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滁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雷电灾害防御管理办法

来源: “安徽气象”学习强国号      时间: 2022-11-23 15:47

分享:

日前,滁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主持召开2022年第18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滁州市雷电灾害防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为《办法》)。

《办法》共二十条,对雷电灾害防御部门职责分工、科普宣传、预防与检测、预警与管理和法律责任等内容作出规定。一是压实管理责任《办法》明确了行业部门在设计审核、竣工验收和安全检查等环节的职责,确保监管到位。明确了防雷装置所有人、管理人的日常管理责任,要求开展定期检测,确保装置好用管用。二是提升防御水平《办法》加强了学校、医院、商场超市等重要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及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和农村地区的雷电灾害防御。鼓励和引导雷电灾害风险等级较高的村民集中居住区和种养殖区,按照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安装雷电防护装置。三是强化预警处置。《办法》明确了雷电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传播责任主体,做到高效有序。提出了易燃易爆场所经营、管理主体应编制防雷应急预案、定期开展防雷培训,提高处置能力。

会议强调,《办法》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落实落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法治实践,对提高全社会雷电灾害风险意识和防御能力意义重大。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抓好《办法》的宣传贯彻,建立健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预防减少雷电灾害事故,保障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