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安庆:追云增雨再行动

来源: “安徽气象”学习强国号      时间: 2022-08-23 15:57

分享:

7月份以来,安庆全市降水量较常年平均偏少6成,气温偏高1.8℃,大部分地区出现了中度到重度气象干旱,各地抗旱形势严峻。8月10日15时,安庆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Ⅲ级应急响应,8月13日12时起安庆市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8月17日,皖河怀宁望江段出现大面积裸露龟裂的河床。受持续高温少雨和长江水位低共同影响,皖河石牌水文站出现1954年有资料记录以来的最低水位11.83米(8月16日),部分支流出现断流情况。

为缓解旱情,8月16日上午10时,在前期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周密部署下,安庆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组织全市作业队伍如数进驻作业点严阵以待,密切跟踪天气形势,强化联动会商,抢抓时机,于当日12时26分,在潜山市梅城镇作业点打枪了本轮人工增雨的第一炮,“穿云箭”打下“及时雨”,大地“解渴”了!

按照部署,安庆各县(市)人工增雨作业点均开展地面焰炉播散作业或地面火箭作业,在综合增雨作业的影响下,8月16日至17日,全市8个站点累计降水量超过50mm,82个站点累计降水量超过10mm,主要分布于岳西、太湖、怀宁、潜山、桐城境内。

截至8月19日11时00分,安庆市气象台已累计发布高温预警信号31次。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全市人影业务人员将强化“抗大旱、减大灾”的思想,在做好高温气象服务的同时,加强对降水云水条件的研判,及时与空管部门对接沟通,抢抓一切有利天气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