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滁州:拉响红色警报,全力迎战高温“烤”验

来源: “安徽气象”学习强国号      时间: 2022-08-15 09:53

分享:

今年5月以来,滁州市平均高温日数28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8月起,全市持续出现大范围37℃以上极端高温天气,部分地区超40℃,滁州市气象台10日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周密部署,全力应对

本轮持续性高温天气范围大、强度高、持续时间长。滁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防范应对工作。8月10日12时,滁州市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成员单位立即进入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Ⅲ级应急响应状态,按职责采取相应应急防范措施。为迎战持续高温天气,全市气象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相关要求,紧盯重点,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强化会商研判和联防联动,全力以赴做好高温天气监测预警服务工作。

预警先行,高效联动

滁州市气象局强化预警预报,有效发布气象预警预报,此次高温天气过程共发布高温预警12条,其中黄色2条、橙色8条、红色2条,制作发布气象信息专报3期,通过安徽省应急广播系统发布预警信息。“除了及时发布高温预警,我们还针对各行各业发布了高温防御指南。”市气象台负责人介绍道。以气象预警为先导,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通知》,并于8月12日12时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市能源办连发4个紧急通知,要求相关单位切实做好电力保供工作、倡导全社会节约用电;市森防指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高温干旱天气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提示函》;市安委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提示函》;市应急管理局发布2期《灾害应急预警信息》;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调度会。

不畏酷暑,奋战一线

在市气象台业务平面,业务人员紧盯平台上显示的卫星云图、雷达图及气象数据,适时发布相关气象预警信息。“全市255个气象监测站点正全力运作,为做好预报预警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业务人员介绍道。进入高温“超长”待机模式,为确保气象数据及时准确传输,市装备保障技术人员顶烈日、冒酷暑开展仪器设备巡检维护工作。

受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全市出现了大范围的气象干旱,对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的生长带来了不利影响。市气象局加强与农业农村、水利、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切实做好为农服务工作,制作发布农业信息专报5期,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1期。组织农业气象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水稻生长情况,强化“直通车”式气象服务,提醒广大农户注意及时灌水降温,增加田间湿度,降低冠层温度,减轻持续高温天气的不利影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