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马鞍山:抢时机 频增雨 降污染 解旱情

来源: “安徽气象”学习强国号      时间: 2022-07-25 11:15

分享:

今年入汛以来,安徽省马鞍山市平均降水量仅为173毫米,较常年同期(437毫米)偏少6成,为1991年以来第二少(仅多于2001年)。全市平均气温26.1℃,较常年偏高1.6℃。平均高温日数19日,偏多14天,高温日数为1991年以来同期最多,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7月12日当涂,达到40.3℃。全市旱情和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为有效缓解旱情、改善空气质量,马鞍山市气象部门昼夜坚守,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多举措打好人工影响天气“主动战”。一是提高认识,抓好组织统筹全市气象部门充分认识当前抗旱的极端重要性和改善空气质量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做好人员、技术、装备、弹药等保障工作,确保人工增雨准备工作处于最佳状态。二是联动会商,建立协调机制。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进行专题会商,联动加强旱情和大气污染的监测和调查,研判发展趋势和人工增雨作业的力度,为缓解旱情改善空气质量发挥应有的作用。三是精准作业,提升服务效果。气象预报员紧盯天气演变,不定时更新天气趋势和对流回波动态,以精细化预报与云系赛跑、与时间赛跑。作业人员时刻待命随时听令,适时分组进行多点位、多方式增雨作业,以科学和精准作业,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工影响天气服务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的作用。四是加强管理,守牢安全底线。加强对作业人员、作业装备、人影弹药的管理,定期进行风险隐患排查。牢固树立“安全是人影工作的生命线”的意识,在抓好人工增雨作业的同时,加强对人影作业安全管理,杜绝人影安全事故发生。

据悉,7月20日全市气象部门抢抓有利气象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8点次,发射增雨火箭弹16枚,燃烧烟条18根。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下,全市大部分地区均出现有效降水,20日08时至21日08时,全市39个站点达到中雨,11个站点达到大雨,最大含山林头39.2毫米,旱情得到部分缓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