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滁州:抓天机增降甘霖 缓旱情助农保丰

来源: “安徽气象”学习强国号      时间: 2022-07-12 09:35

分享:

今年5月以来,滁州市气温偏高,平均降水量166毫米,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少五成左右,旱情不断发展加剧。

大地“喊渴”,急盼甘霖。面对持续发展的旱情,滁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6月1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在来安县调研指导“三夏”工作时要求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工作。

枕戈待旦 伺机而动

6月17日下午,滁州市气象局紧急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人工增雨工作,要求全市立即进入抗旱增雨工作特别状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第一时间抓住有利增雨天气条件。市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率队赴航空管制部门协调人工增雨作业空域申请工作。

经研判,增雨时机终于来到!6月20日,市气象台台长敏锐地捕捉到了作业时机: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23日后天气形势有利于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天气形势就是命令,全市人影作业队伍立即进入待命状态,市气象局通过官方新媒体及时对外发布《人工增雨作业公告》,同时向空管部门报送人工增雨作业预申请。23日起,9支人工增雨作业小分队赴滁州城郊、凤阳殷涧、定远定城、明光苏巷等作业点,开始人工增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检查安装炮弹,调试机器设备……启动昼夜“等云”模式,一旦时机成熟,他们便第一时间发炮作业,只为前方那一声炮响,只为多增添几滴雨水。

抢抓时机 普降甘霖

6月23日和6月27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各有一次降水过程;一旦预报作业区域有适宜条件,立刻协调申请空域开展增雨作业。功夫不负有心人,全市气象部门的9支人工增雨作业队伍日夜驻守作业点,分别于6月23日、6月27至28日、7月5日和7月10日,在滁州城郊、来安舜山、定远定城、凤阳殷涧、明光苏巷、天长永丰、全椒马厂等9个作业点实施人工增雨作业16次,共发射增雨火箭弹72枚。据市气象台介绍,自6月23日入梅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127.5毫米,100毫米以上站点117个,其中200毫米以上站点20个,主要分布在凤阳、南谯、明光北部,最大凤阳官水311.3毫米,滁城142.3毫米,一定程度缓解了旱情。

担当作为 日夜坚守

人工增雨不仅仅依靠前方作业,后方指挥更为重要。查看雷达回波位置和强度,核对自动气象站实时监测信息,向航空部门申请作业空域和时间,向作业点下达作业指令……深夜的市人影作业指挥部办公室灯火通明,各项工作忙而有序,所有人员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喂,您好,这里是滁州市人影办,申请人影作业空域……”电话机前的小徐,发出略带沙哑的声音,“明光市作业人员于6月23日16时01分在明光市苏巷镇发射火箭弹4枚”“定远县作业人员于6月23日22时27分在定城镇发射火箭弹4枚”……随着空域申请逐一通过,他终于如释重负,“可以作业了,没有让大家白等!”

在城郊作业现场,4枚火箭弹先后腾空而起射向云层,在爆破声结束后,原本远处清晰的山峰逐渐变得烟雨迷蒙,淅淅沥沥的小雨逐渐变大,一场喜雨随即降下。“总算是完成作业了。”人影作业人员开心地说道。他们的脸上、手臂上都是夜晚驻守时被蚊虫叮咬的红点。

雨润大地 助农保丰

“这是一场及时雨!感谢气象部门实施人工增雨作业,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我家一千多亩的玉米大豆带状种植田终于喝上了水!”来自南谯区章广镇章广村的大户郑枝宏表示,自播种以来,章广镇一直高温少雨,玉米大豆苗因为缺水,叶子都卷了,这场雨有效缓解了前期旱情,为后续作物生长及产量形成奠定了基础。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几次降雨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增加了田间持水量,有利于农作物生长。

不负厚望重托,勇于担当作为。滁州市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守岗位,连续作战,扛稳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责任担当,为保障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贡献气象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