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淮北:防灾添绿护佑民生 为美丽淮北建设注入气象智慧

来源: “安徽气象”学习强国号      时间: 2022-06-10 08:23

分享:

近年来,淮北市委、市政府坚持“两山”理念,提出打造山水在城中、城在山水中的“公园城市”“气候适应型城市”“生态友好城市”等发展思路。淮北市气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面向城市转型需求,寻求气象服务与城市发展的结合点,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形成三大融入式发展主线,为新阶段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气象保障。

双塔争辉 融入“公园城市”建设

淮北市气象雷达站位于烈山区卧牛山,占地面积约4600平方米,塔高88米,塔顶布设一部新一代X波段多普勒天气雷达。雷达塔面向南湖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犹如盛开在湖面的白莲花,寓意“荷塘月色”,成为了山水在城中、城在山水中的“公园城市”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与淮北市电视塔相映成趣。

目前气象雷达站主塔已封顶验收,二期规划也列入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设内容。项目竣工后,将进一步提高对皖北地区各类灾害性天气发生、发展规律的认识水平,增强抗御干旱的监测能力,为保障农业生产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气象监测支撑,同时也成为提升淮北市旅游生态和文化竞争力的新“城市名片”,为淮北市“公园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助力“双碳” 融入“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

为加强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基础监测能力,由淮北市政府投资,淮北市气象局建成全省地市首家温室气体观测站,实时监测淮北市温室气体排放情况,为开展温室气体及碳达峰、碳中和监测评估提供数据支持,为制定减排措施提供决策依据。

按照计划,该站相关设备将迁移至新一代天气雷达站塔楼顶端,使其能够更好地连续在线监测二氧化碳、甲烷、水汽等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变化,研究温室气体源汇分布特征及大气输送影响,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基础数据支撑。未来将以点带面,形成覆盖全市的温室气体监测网,为淮北建设“低碳城市”“气候适应型城市”“公园城市”提供决策参考。

示范引领 融入“生态友好城市”建设

人工影响天气作为气象防灾减灾的重要手段之一,一直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淮北市政府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立足抗旱防雹,改善城区空气质量,增加中心湖带蓄水。市人影能力提升工程的一期项目——安徽省淮北地区人工增雨防雹作业基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面提升了全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作业、安全管理、效果评估能力水平,人工增雨(雪)作业年增加降水量和人工防雹面积显著提升,人工消减雾霾试验取得明显成效,有效改善了淮北市生态环境,受到各级政府及农业、林业、环保、住建、应急等部门的充分认可。

2022年3月,淮北市人影标准化作业点及弹药存储标准化库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提高作业火箭弹的存储运输安全,有利于及时组织开展抗旱、森林灭火、污染物扩散、环境污染事件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对完善防灾减灾体系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市气象局还与相关科技企业合作实施无人机人影作业项目研究,与市林业局合作建设皖北平原地区地面烟炉播撒系统,两个项目均发挥了明显作用,2021年淮北市空气质量在全省位次有明显提升。

下一步,淮北市气象部门将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打造气候生态品牌,扮靓美丽淮北生态底色,为美丽淮北建设注入气象智慧、贡献气象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