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阜阳:多措并举深化新时代学习型机关建设

来源: “安徽气象”学习强国号      时间: 2022-04-22 08:19

分享:

 近年来,阜阳市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主体、创平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职工学习本领,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和“学习型机关”建设,着力培育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需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先后获得“安徽省百佳职工书屋”、“阜阳市十佳职工书屋”、“阜阳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和“市直学习强国先进个人”等集体和个人荣誉。

抓主体,营造全员参与的学习氛围

 抓关键少数。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每人每年坚持至少读6本书。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基层党支部建立“学习日”制度,每月均至少安排1次集体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交流研讨,各单位采取单个科室、多科室联学等方式,认真组织开展党建和业务的集体学习,全面增强学习成效,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作用,推动理论学习往深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抓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扎实开展潜心自学“五个一”活动,坚持经常性教育,在个人自学基础上,每年为全体党员开展集中培训、辅导报告和理论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抓青年骨干。依托市局青委会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年结合“五四”青年节等重要节日,组织举办“青年论坛”、“读书沙龙”等系列活动,加强对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和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提升干部实践能力的“练兵场”,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垂直管理优势,定期组织年轻业务骨干到基层岗位交流轮岗,努力把年轻干部培养成气象工作的“多面手”,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创平台,打造多角度全方位的学习形式

 开展“读书月”活动。积极参加市直机关读书月活动,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参加“读书月”主题报告会、主题征文、好书荐读、爱心赠书等活动,激励广大气象工作者养成阅读好习惯,同时鼓励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气象远程教育”等线上学习平台开展学习交流,持续营造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浓厚氛围。

 举办“职工大讲堂”。通过定期邀请市直工委、省气象局领导专家开展专题党课报告、组织“青年微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宣讲、扎实开展“书记讲堂”活动等,多形式打造“职工大讲堂”,全年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气象现代化建设等内容,通过丰富多样的讲座、报告,逐步把职工大讲堂打造成引导职工读书学习、提升职工整体素质、丰富职工精神生活的创新举措和有效载体。

 办好“道德讲堂”。坚持每季度举办一期道德讲堂,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干部职工“四德”教育,引导和培育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抓手,持续开展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文明家庭和时代楷模的学习宣传,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为加强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保持全省文明单位荣誉,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奠定了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

 开展“业务大练兵”。市气象局聚焦职工工作难题、成长需求和气象事业发展的需要,每年与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部门,联合举办“阜创汇”职业技能竞赛暨气象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为全市气象干部职工搭建学习交流和成长的平台,助力适应新形势、掌握新技能、实现新提升,有力推动阜阳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提实效,凝聚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树牢了政治机关意识。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深了对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的理解,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把握发展大局、保持政治定力的能力,为服务现代化美好阜阳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增强了业务服务本领。通过学习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规范性文件、标准化要求、技术规范,以及各种新理论、新知识、新政策等,强化了专业化意识、专业化谋划、专业化历练、专业化组织,不断提高“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水平,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提高了综合能力素质。通过学习在提升干部素质和能力的同时,也进一步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凝练了“新气象、心服务”阜阳气象党建品牌,提升了全体职工文明素质和文明创建工作水平,形成了健康向上的职工文化,营造了团结和谐、文明美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方式,丰富了知识结构,提高了机关整体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