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黄山:市气象局与市发改委联合印发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来源: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      时间: 2021-10-15 08:39

分享:

10月9日,《黄山市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由市气象局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规划》旨在立足服务黄山建成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发展布局,围绕“开放+”、“科创+”、“旅游+”的建设需求,聚焦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统筹谋划未来五年气象发展任务。

《规划》部署构建精细普惠的现代化气象服务体系、构建智慧精准的现代化气象业务体系、构建开放协同的现代化科技创新体系、构建科学完善的现代化气象治理体系等4类12项主要任务。

在构建精细普惠的现代化气象服务体系方面,规划提出要夯实综合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升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提升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提升气象赋能高质量发展服务能力;在构建智慧精准的现代化气象业务体系方面,提出要发展立体化、高密度、精密化的气象观测,发展无缝隙、递进式、精准化的气象预报,发展全自动、全覆盖、精细化的气象服务;在构建开放协同的现代化科技创新体系方面,提出要加强气象关键技术研究,完善科技创新协同机制,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在构建科学完善的现代化气象治理体系方面,提出要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和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

《规划》明确要建设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工程、气象防灾减灾基础能力提升工程、生态文明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程、乡村振兴气象支撑能力提升工程等4大程共10项建设任务。

其中,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工程主要包括气象监测系统完善工程建设,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工程建设等任务;气象防灾减灾基础能力提升工程主要包括新安江流域气象服务保障工程建设,交通恶劣气象条件监测预报预警工程建设,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等任务;生态文明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程主要包括生态气象服务提质工程建设,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建设等任务;乡村振兴气象支撑能力提升工程主要包括特色农业气象观测系统建设,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农村雷电防护示范工程建设等任务。

《规划》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合作机制、完善人才保障、强化财政保障等4个方面提出具体的保障措施,并细化了20项重点工程项目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