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专家解读:北方大范围降温沙尘过程 南方今年以来最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23-03-21 18:00

分享:

3月21日至23日,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北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并伴有较大范围的沙尘天气。中央气象台3月21日6时继续发布大风降温预报,并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此外,我国南方将迎来今年首轮大范围强对流天气,多地将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南方大部地区将进入强对流活跃期。近期天气有何特点,成因几何,将持续多久?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接受记者采访,进行详细解读。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张涛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 罗澜

记者:本轮冷空气主要影响我国哪些区域,带来哪些影响?

张涛:本轮冷空气较强且产生多方面影响。冷空气造成的大风和降温主要影响我国西北、内蒙古、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将带来6~8℃降温,特别是在内蒙古和东北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与此同时,还将出现4~6级的西北风,阵风7~9级,并伴有较大范围的沙尘天气。此外,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和青藏高原中东部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

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3月21日20时至3月23日20时)

除了大风降温沙尘影响之外,冷空气南下还为南方地区带来降水及强对流天气。

记者:本轮北方的大风沙尘天气强度如何,有什么特点?

张涛:本轮沙尘天气范围较大且影响比较显著,不仅给北方大部地区带来扬沙和浮尘天气,在内蒙古中部偏北等地区还将出现沙尘暴,局地可能出现强沙尘暴。

全国沙尘天气预报图(3月21日20时至3月22日20时)

记者:当前为何出现大风沙尘天气?今年3月沙尘天气是否会偏多?

张涛:当前大地回暖,日晒使得地表松动,春季又恰好也是冷空气大风频发的季节。所以当强风经过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西部、甘肃等地的沙源地时,会将沙尘卷到空中,随着低空气流向东向南传输,影响内蒙古以东以南等区域。

今年3月以来我国已经出现4次沙尘天气过程,对于3月来说属偏多情况,但如果针对整个春季来说,还需要关注未来4月及5月的天气情况。

记者:针对大风沙尘天气有何防范和建议?

张涛:3月21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降温预报,并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大范围大风沙尘天气会导致能见度降低,给交通出行等带来不利影响,建议做好交通安全管理、防风加固和人体健康防护等,并注意防范森林草原和城乡火灾。

在北方地区经受大风沙尘“席卷”的同时,南方地区也迎来今年以来最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过程。

记者:当前南方强对流天气发展趋势如何?

张涛:从3月18日开始南方降水已持续多日,但总体强度不大。未来随着暖湿气流的加强,伴随22日后冷空气南下,会使冷暖气流对峙加剧,且对峙时间较长,导致南方的降水强度和对流强度都会有所增强。

强对流将在22日进入江南中南部,23日移至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等地,24日将给华南地区带来明显的短时强降水、8级雷暴大风和冰雹天气。强对流最强区域将出现在江南南部到华南地区,将出现1~2厘米的冰雹,8~10级的雷暴大风,并伴有每小时40~50毫米雨强的短时强降水。

全国雷暴大风或冰雹预警(3月22日8时至20时)

记者:本轮强对流有何特点?成因是什么?

张涛:本次南方强对流天气主要的特点就是涉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从时间上看,3月18日左右江南地区已经出现较弱的雷电活动,虽然对流不强,但将持续到25日左右,持续时间较长。

本轮强对流成因主要是持续的偏南暖湿气流加强北上,提供了有利条件,在北方冷空气南下的配合下,释放了大气中储存的不稳定能量,引发强对流天气。

记者:当前南方是否已经进入强对流活跃期?

张涛:本次过程标志着今年大范围强对流天气的开始。未来几天,南方强对流天气处于比较活跃的时期,特别是相对过去几年,今年3月的这次强对流天气过程比较显著。

不过对于华南地区来说,3月本身就是强对流天气“抬头”时期。随着春季暖湿气流逐渐北抬,强对流天气开始进入多发期。

记者:近期强对流天气频发,对农业有何影响?

张涛:前期南方大部地区降水显著偏少,因此本轮降雨过程起到明显的土壤增墒作用,且有利于农田水库蓄水等。

然而,在局部雨强较大的地区,也可能会带来农田渍涝风险,建议因地制宜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