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专家访谈:持续90天的气象干旱预警解除 南方降雨有利于干旱缓解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22-11-17 21:45

分享: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马学款

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 梅梅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 张明禄

11月16日18时,中央气象台解除气象干旱黄色预警。从8月18日以来,持续90天的气象干旱预警终于解除了。那么近期的降雨对南方旱区有何影响?气象干旱预警解除意味着干旱结束了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梅梅。

南方地区平均降水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

江南、华南气象干旱有所缓解

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梅梅介绍,今年6月1日至11月17日,南方地区平均降水为614.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5.8%,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平均气温24.2℃,较常年同期偏高1.2℃,同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从7月开始,南方气象干旱迅速发展,夏伏旱严重,呈现出“发展—缓和—再发展”波动发展的特征。至8月24日,湘鄂赣粤桂闽黔滇陕川渝浙苏皖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旱及以上面积达到峰值。8月25日至9月1日,长江流域西部及北部地区出现明显降雨过程,四川东部、陕西南部气象干旱缓解较为明显。但进入9月,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大部地区持续少雨,气象干旱持续发展。虽然10月1日至9日,长江以北地区受降水影响气象干旱缓解,但长江以南大部地区气象干旱仍持续发展。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受近期降水影响,11月14日6时至17日6时,广西北部、湖南南部、江西等地10厘米土壤含水量、相对湿度明显升高,干旱有所缓解。

截至11月17日,湖南中部和南部、江西西部旱情已出现一定缓和,湘鄂赣粤桂闽黔滇陕川渝浙苏皖14省(自治区、直辖市)中等及以上等级气象干旱面积较8月24日减少了49.2万平方公里,其中特旱面积减少了18.3万平方公里。虽然降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干旱的发展,但江南、华南及贵州等地仍存在有中旱以上等级气象干旱,特别是江西西北部、湖南北部和南部、贵州北部和东南部、广西东北部、重庆东南部等局地仍有特旱。

气象干旱预警解除并不意味着旱情结束

未来一周南方降雨比较频繁有利于干旱缓解

根据中央气象台16日8时预报,16日至19日,广西、湖南、江西、浙江、江苏、福建北部等地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从中长期预报来看,11月17日至26日,江南、华南及四川盆地东部、云贵高原东部等旱区累计降水量有25~40毫米,其中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50~8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持续多日的降水将缓解当前干旱形势;经综合研判后,中央气象台决定解除气象干旱黄色预警。

南方干旱为何会持续这么长的时间?梅梅分析认为,总体而言,极端高温加剧土壤蒸发、降水补充不足以及台风影响偏小是此次南方地区夏、秋连旱的主要气象成因。7~9月,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位置偏西,阶段性地与伊朗高压打通,强大的副热带高压长期盘踞在我国南方地区,在副高控制下晴空少云、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增加,进而加剧地面增温,形成今夏破历史纪录的极端高温事件和9月的高温事件,高温加剧了地表的蒸发;同时,东亚夏季风偏强,在6月下旬主雨带直接越过长江流域北抬到华北地区,导致7~9月长江流域持续少雨,流域无降水日数较常年偏多13.6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另外,今年台风偏少,主要影响沿海局部地区,台风降水未深入影响内陆。

干旱是一个慢变型灾害,它的发生和消除与较长一段时间的蒸发和累计降水量有关,因此,在此次降水过程影响下,江南、华南及贵州等地重旱、特旱范围虽会明显缓解,但江西北部、湖南、贵州、云南和四川南部等地中旱仍可能维持。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冬季气候预测结果,今冬华北、华东、华中东部等地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上述地区气象干旱风险仍然较高,后续国家气候中心将密切关注干旱发展态势,继续做好干旱监测和滚动预评估工作,为防旱抗旱提供支持。

马学款指出,11月17日至25日,南方降水比较频繁,对缓解旱情比较有利。17日至19日,贵州东部、湖南、江西、浙江、福建中北部、广西将有明显降水,且大部分地区是以稳定性降水为主,有利于土壤墒情的改善,对于缓解农业干旱比较有利。21日至22日,江南北部、江汉、黄淮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23日至25日,江南、华南有明显的降水。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前期干旱导致土质疏松,局地有短时强降雨时需防范滑坡等次生灾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