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速冻”模式开启 中央气象台专家解读寒潮发展趋势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20-12-30 08:16

分享:

当前,一股强寒潮正横扫我国中东部地区,多地进入“速冻”模式。寒潮带来的大风降温情况如何?未来将如何发展?公众如何防范?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何立富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 李慧 新华网记者 郝多

 记者:目前,此次寒潮带来的大风降温和雨雪情况如何?

何立富:此次寒潮天气过程在昨日开启,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等地率先感受到了冷空气的威力,迎来强降温和大风天气。28日,降温主要是在黄淮和华北一带,包括西北地区东部,今天(29日)白天寒潮快速南下,已经跨过了江淮、江汉到达长江中下游地区,上述地区大部下午14时已经出现超过12℃降温,局部地区降温超过16℃。

综合气象观测产品系统(天衍)显示,29日16时,最低气温是-32℃,发生在内蒙古阿拉坦陶高图,东北、华北、内蒙古地区气温普遍较低。最低气温-24℃至-16℃有1587个站,-32℃至-24℃有238个站。

同时,长江以北的大部地区出现4-6级大风,局部地区特别是江河湖面的阵风达到7级或以上。此外,今天上午降雪主要集中在黄淮一带,14时降雪已经南压到沿江一带,包括黄淮南部、江淮、江汉等地由雨转成雨夹雪。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何立富 接受视频采访视频拍摄:郭曼如

记者:未来寒潮将如何发展?

何立富:预计29日20时至31日20时,江淮东部、江汉东部、江南中东部、华南北部和东部等地降温12℃至16℃,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6℃以上,上述地区将有4-6级、阵风7-9级偏北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9级、阵风10-11级偏北风;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一带,最低气温-10℃线在黄淮南部至秦岭一带。

预计今天晚上至明天,强冷空气将继续南下,给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带来大风和强降温天气,特别是南方地区例如长江以南大部分地区、江南、华南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将出现10℃以上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将超过12℃,局部地区将出现16℃降温,同时伴有4-5级的大风。此外,随着冷空气南下,长江以南特别是湖北南部,湖南大部、江西中北部以及浙江中北部等地夜间小雨将转成弱的降雪或雨夹雪。但由于冷空气势力南下特别快,除了贵州的北部还会有一些降雪之外,大部分降雨或雨雪天气到明天(30日)早上将趋于结束。

记者:此次的寒潮有什么特点?

何立富:此次寒潮是近几年来最强的一次寒潮,冷空气主体实力比较强,冷高压的强度发展比较强盛,而且暴发特别迅速,两天时间自北向南横扫我国大部分地区,所以导致气温快速、大幅下降和出现持续两天左右的4-6级大风。所以,降温快速且幅度大,大风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雨雪强度弱,这是此次寒潮的特点。

记者:针对此次寒潮带来的不利影响,公众应该如何防范?

何立富:受强降温影响,中东部多地气温将持续走低,降至今年入冬以来的最低点,公众需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谨防感冒以及心脑血管疾病。大幅降温还会造成我国南方的一些地区能源电力供应紧张,相关部门需提前做好应急措施。

此外,在生产上做好对大风降温天气的防御准备,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户外作业人员需注意安全。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湖北等地雨雪强度较大,部分地区还将经历雨雪转换过程,需防范恶劣天气以及道路积雪结冰等对出行交通的不利影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