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专家解读17日至19日中东部大范围强雨雪过程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20-11-23 15:08

分享: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1月17日至19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强雨雪、大风降温天气,局地降水量或将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哪些地区降水较强?在这个季节出现这样的大范围雨雪是否常见?哪些行业受影响较大?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马学款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李一鹏 实习记者吴彤 新华网记者郝多

记者:此次天气过程的整体情况是怎样的?

马学款:这是一次自西南逐渐向东北方向发展的大范围强雨雪过程。降水过程首先从西北地区东部和西南地区东北部开始,逐渐向东北移动并增强,先后影响江汉、黄淮、华北、东北等地。从时段上看,17日主雨带主要在四川盆地北部、陕西、山西、河南、山东一带,18日移至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偏南、京津地区及辽宁吉林一带,19日雨雪主要影响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一带。

从雨雪量级来看,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北部、华北、黄淮、江汉、江南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先后有中到大雨,四川盆地北部、陕西南部、河南中部、山东中南部、辽宁东部、吉林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辽宁东南部局地有大暴雨,累计降雨量有30毫米至80毫米,局地100毫米至120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20毫米至40毫米。西北地区东部、青藏高原东部、华北北部、东北中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偏南、黑龙江东部和南部、吉林西部和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局地有暴雪或大暴雪(10毫米至30毫米)。

这次过程中,受影响地区气温预计下降4℃至6℃,华北北部、东北部分地区降温幅度8℃至10℃,局地降温达10℃以上;过程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0日早晨,气温0℃线位于华北北部至陕西北部一带。

记者:这次天气过程有哪些特点?预报中提到“局地或将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哪些地区的雨雪极端性比较明显?

马学款:这次天气过程的特点就是雨雪范围比较广、降水强度强、伴随明显降温。其中,降水极端性强是这次过程的显著特点,雨雪范围和量级在这个季节是比较少见的,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东部等局地,日降水量可能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以辽宁省为例,根据预报,该省东南部局地会出现100毫米至120毫米的大暴雨。而11月中旬辽宁东部平均降水量的历史极值大致在60毫米至70毫米,此次过程将明显超过这个量级。黑龙江南部、吉林中部、辽宁、山东、河南等地部分地区的降水极端性都比较显著。

由于前期上述地区气温显著偏高,这次降水过程中,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会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的降水相态变化。

记者:刚才您介绍这次雨雪强度在这个季节比较少见,出现这样天气的原因是什么?

马学款:强降水的出现首先要具备两个必要条件:首先是有比较充沛的水汽,再次是有强的抬升运动。这次过程中,东移的高原槽和中纬度西风带短波槽发生同位相的叠加,使得槽前的西南暖湿气流把充沛的水汽从低纬度地区向华北和东北地区输送。同时,高空系统的强迫作用也使得低空急流和地面气旋发展,辐合抬升作用增强,强盛的西南暖湿气流与弱冷空气共同作用,导致强降水的产生。

另外,前期气温偏高也为低空大气的高比湿提供了基础条件,使饱和空气的水汽含量更高,这也是此次强降水过程发生的有利背景。

记者:这次大范围雨雪天气对哪些行业影响较大?公众需做好哪些防范?

马学款:此次降水过程总体上偏于稳定性降水,对流不强,较大的累积降雨量主要与较长的降水持续时间有关,虽然致灾性弱于夏季对流性暴雨,但仍要高度关注其在山区引发次生灾害风险。伴随雨雪过程,华北、东北等地会出现较大幅度降温,局地降温幅度超过10℃,渤海、黄海、东北地区南部等地有8级至9级以上阵风。

需要防范雨雪、道路积雪和结冰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的不利影响,做好设施农业、户外搭建物加固和畜牧业防风防寒工作。渤海、黄海、东海等海域需防范海上大风对航行船舶、出海渔船、海上作业等的不利影响。

这次降水过程对改善土壤墒情、降低火险气象等级有利。但公众需注意防范气温变化对健康的影响,以及雨雪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