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专家解读四川云南等地强降水成因及热带低压影响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20-08-18 08:14

分享:

8月16日,我国四川盆地中西部及川南、甘肃东南部、山西中部、云南东部、广西中南部等地出现暴雨,其中,四川成都和德阳局地特大暴雨。中央气象台8月17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17日至18日降水仍将持续。

此次降水范围多大、雨强如何?四川持续性强降水成因是什么、将持续多长时间,未来降水将影响哪些流域?此外,新生成的热带低压是否会影响我国?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工聂高臻。

嘉宾: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孙军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工 聂高臻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张宏伟 新华网记者 郝多

记者:截至目前(8月17日),四川、甘肃等地方的降雨实况如何,哪些地方突破了历史极值?西北地区前期降水情况如何?

孙军:8月16日,四川盆地中西部及川南、甘肃东南部、山西中部、云南东部、广西中南部等地出现暴雨,四川成都和德阳局地特大暴雨(250毫米至414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成都双流(415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92毫米。

8月10日以来,四川盆地中西部累计雨量普遍超250毫米,部分地区400至600毫米,德阳、绵阳局地达1000至1197毫米。四川芦山、什邡、崇州等14县市日雨量突破同期极值,其中9县市突破历史极值。西北地区东部前期降水较多,甘肃中东部、宁夏南部、陕西中南部等地出现40至90毫米的降水,其中部分地区出现100毫米以上的降水。

记者:此轮降水范围、强度怎样?四川盆地此次强降水是否与前期影响系统一致?降水形势将如何发展?

孙军:17日至18日,一条东北至西南向的雨带将影响我国。受雨带分布的降水中心影响,四川盆地、川西高原、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中西部等地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17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7日至20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上述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西南涡与冷空气共同作用是造成四川盆地出现连续强降雨的主要原因。17日白天至夜间,暴雨区集中在四川盆地中西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上述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四川盆地西部局地雨量可达特大暴雨级别(250至300毫米);19日起,随着主雨带东移,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雨势逐渐减弱。

记者:未来十天降水情况如何?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流域?

孙军:8月17日至26日,主要降雨区位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黄淮北部、华南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累计降雨量一般有40至80毫米,其中,华北东南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东北部、四川盆地西部、华南中南部以及云南和陕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100至200毫米,四川盆地西部和华南沿海局地可达250毫米以上;上述大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局地偏多2倍以上。上述地区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和城乡积涝等灾害,尤其是四川盆地中西部等地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及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灾害风险高,需加强防范。

需重点关注长江上游、黄河中下游、海河、辽河、珠江等流域降水情况。

记者:菲律宾东北部海域的热带低压后期将如何发展,是否会影响我国?

聂高臻:8月16日下午,菲律宾东北部近海有一热带低压生成,未来将发展为今年第7号台风,也将是今年8月以来生成的第五个台风。

预计,热带低压将于今天晚上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之后强度逐渐加强,将于18日发展为今年第7号台风,之后逐渐向广东西部到海南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20日凌晨到上午在上述沿海登陆(28~33米/秒,10~12级,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

由于目前大气海洋环境场仍在调整中,台风生成后存在近海加强的可能性。各地各有关部门需及时关注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做好防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