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专家解读巢湖防汛形势为何如此严峻?

来源: 中国气象报      时间: 2020-07-27 09:15

分享:

 

  7月25日,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命令,宣布自当日12时起,该省长江、淮河、巢湖流域相关地区进入紧急防汛期。巢湖流域的防汛形势为何如此严峻?后期天气气候形势如何?安徽省气象台台长、正研级高级工程师王东勇为大家一一解析。

  一问:入汛以来巢湖流域降雨量是否超过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答:今年,巢湖流域于6月10日入梅,较常年提前11天。截至7月24日,梅雨天数达45天,超过常年24天,位列有气象记录以来第4位。降水日数达32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截至7月23日,流域平均降水量为851毫米,较常年同期(292毫米)偏多近2倍,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

  二问:目前巢湖防汛的重点和难点有哪些?与长江防汛有怎样的关系?

  答:当前,巢湖防汛的最大压力和最大风险来自于长时间保持高水位,所以最关键的措施是要迅速降低巢湖水位。巢湖大堤是合肥市和沿巢湖地区的最大安全屏障,必须坚决保住。为确保流域安全,必须要做好堤防加高、防风挡浪、险情处置等工作。

  巢湖水系之水从南、西、北三面汇入湖内,然后在巢湖市城关出湖,经裕溪河东南流至裕溪口注入长江。前期连续强降雨导致长江水位居高不下,受长江干流洪水顶托影响,巢湖水外排受限,防汛形势严峻。目前,长江干流安徽段仍全线超警戒水位,巢湖、裕溪河、长江、滁河等水位均在上涨。

  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7月25日13时15分巢湖主体及周边水域晴空区可见水体面积相比6月30日监测结果扩大约46%。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三问:未来几天天气趋势如何?对防汛救灾有何建议?

  答:预计未来两天长江中下游地区有强降雨,巢湖南部流域面雨量较大,相关部门需持续关注巢湖流域以及中小河流、湖泊和水库雨情汛情发展,防范风浪对巢湖岸堤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防汛救灾工作应急预案的完善和修订;做好防汛巡堤人员防灾避险特别是雷电防御和应对工作。同时,还要做好高温高湿天气下的防暑降温工作。

  四问:目前为何要注意防御风浪?

  答:巢湖风浪常呈现为卷形浪,对堤岸具有很强的冲击力。土堤经风浪长期冲击后,严重时会造成决口溃堤。

  巢湖湖面风浪与风力大小相关。气象资料显示,一年中极大风速经常出现在7月至8月。当陆地风力小于2级时,湖面风较陆地风偏大1至2个等级;当风力在3至4级或以上时,可偏大2至3个等级。巢湖湖面风浪与水深(水位)关系密切,根据研究成果粗略估计,当平均风力达3至4级或阵风5至6级时,巢湖湖面可能产生0.4至0.6米的浪高;平均风力达5至6级或阵风7至8级时,可产生1.2至1.5米的浪高。

7月26日11时,在蒋口河联圩附近的气象观测点,安徽省气象局抗洪救灾技术应急小组成员开展风浪观测。 唐晓东 摄影

  五问:针对巢湖防汛及抗洪泄流,气象部门提供了哪些针对性服务?

  答:针对巢湖防汛严峻形势,中国气象局紧急选派中央气象台、气象探测中心相关专家赴皖支援,中央气象台与安徽省气象台加强重点天气会商,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开放更多的中尺度模式产品用于高时空分辨率预报,上下联动共同做好巢湖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强化1小时至3小时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增加重点区域堤坝大风、温度、湿度等要素监测预报;安徽省气象局派出5个技术工作组到巢湖周边重点圩区开展现场服务,调集3台应急指挥车赶赴巢湖重点防汛地段,与省气象台建立视频会商和数据传输通道;利用省级移动风廓线雷达和合肥、巢湖的固定风廓线雷达实施局地组网立体风场监测;在巢湖周边重点圩区架设8套便携式自动气象站开展现场观测。

  合肥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带队,驻点合肥市应急指挥中心,开展现场气象保障服务,为防汛抗洪指挥部决策调度提供实时气象信息。此外,合肥市约2200名堤防巡查抢险人员的信息已经导入预警短信发布平台,上述人员可实时接收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六问:在巢湖防汛气象服务保障中,运用了哪些气象现代化成果?

  答:环巢湖建有18套6要素气象监测站,平均站网密度达6.7公里,巢湖水面建有1套综合观测平台。2019年,巢湖市气象局风廓线雷达投入运行,填补了巢湖流域缺少探空站的空白。

  同时,气象部门在合肥国家基本气象站布设风廓线雷达、微波辐射计、激光雷达、雾滴谱仪等高精尖气象装备,全面提升大气立体探测能力,填补了当地大气垂直探空领域的空白,有效提升了巢湖流域相关气象要素的预报预测能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