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专家解读新一轮强降水落区以及巢湖降水情况

来源: 中国气象报      时间: 2020-07-27 08:59

分享:

 

  6月以来,我国南方持续强降雨呈现出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局地强降水重叠度高等特点。从7月开始,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降水更为集中,7月中下旬淮河地区先后经历两轮较强降雨过程,防汛形势严峻。那么,新一轮降水将影响哪些地区?防汛压力较大地区未来降水形势如何?整个“七下八上”期间天气状况怎样?记者就此专访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详细解答近期天气情况和未来趋势。

  新一轮降水将持续多久?主要会对哪些地区造成影响?

  新一轮强降雨过程于7月25日开始,预计将持续到7月27日。此次降水过程是6月以来第11轮强降水过程。预计未来三天,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出现较强降雨。其中,四川、重庆降雨主要在今天白天到夜间,贵州、湖南、湖北、安徽等地的主要降雨时段为7月26日至27日。

  6月至今,强降水天气系统为何在长江流域至淮河流域之间南北摆动?

  梅雨带的南北位置变化与控制它的天气系统有直接关系,东亚夏季风与中高纬度地区冷空气势力之间的强弱对比是决定梅雨带南落或北抬的主要原因,雨带来回摆动就是这两股力量“博弈”的结果。当二者势力相当时,雨带位置就相对比较稳定;如果北方冷空气更强,雨带位置就会往南压;如果南方暖湿气流更强,其就会将雨带北推。此外,强降水的落区和强度还受到中小尺度对流系统、局地地形等复杂因素影响,暴雨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巢湖地区未来降水情况如何?

  据统计,安徽省目前有102个中小河流水文站超警水位。其中,长江、巢湖、派河等13个站超历史最高水位;淮河、涡河、长江等19个站超保证水位。9座大型水库、33座中型水库、301座小型水库均达到或超过汛限水位。

  

  王家坝水位、流量变化图 图/安徽省气象局

  截至25日6时,王家坝水位为28.12米,较昨日下降0.17米,超警戒水位0.62米。截至25日7时,忠庙水位为13.23米,较昨日下降0.01米,超保证水位0.73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43米。入梅以来,巢湖流域累计降水量为658-1001毫米。

  

  图2 巢湖流域6月9日20时-7月25日08时面雨量实况 图/安徽省气象局

  未来三天,巢湖流域西部和南部有降水,降水量为50-90毫米,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图3 巢湖流域未来三天(25-27日)累计面雨量预报 图/安徽省气象局

  未来24小时,安徽省沿淮至沿江均有很高的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水阳江、青弋江有高风险。

  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强降水天气吗?“七上八下”阶段降水总体趋势如何?

  预计7月28日后副热带高压势力增强,届时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降水有所减弱,但四川盆地仍有较强降水天气。8月上旬,东北、华北南部、黄淮、江淮、西北东部、西南东北部及华南南部等地降水偏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