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专家解读长江中下游较强降水 需防范雷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20-05-15 08:23

分享: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张芳华

  中国气象报记者简菊芳 新华网记者郝多

  记者:近日,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较强降水,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暴雨预警。请问此次降水过程有多强,主要影响哪些区域?降水量有多大?最大小时雨强集中在哪些区域,持续多长时间?

  张芳华:5月14日至15日,我国重庆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广西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安徽中南部等地将先后有大雨或暴雨,局地还可能出现大暴雨。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水量30毫米到50毫米,局地50毫米以上;累计降水量30毫米至60毫米,局地100毫米至130毫米。强降水主要出现在14日白天到夜间,15日起,降雨区南压,强度有所减弱。

  记者:此次强降水过程还伴有哪些局地性天气过程,公众需要做好哪些防御准备?

  张芳华:此次过程中伴随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量为30毫米至50毫米,局部地区可超过50毫米,过程还可能伴随局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由于局地降水较强,因此,对于一些地质条件比较脆弱的地方,例如重庆东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湖南西部和东北部、江西北部、安徽皖南山区等地需要格外注意防范地质灾害、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影响。

  记者:此次强降水的原因是什么?有哪些特点?

  张芳华:受到高空槽东移和低空急流加强的影响,水汽充沛、动力条件充足且有一定的不稳定能量,有利于出现强降雨。此次雨带位置、降水强度与往年同期接近,属于正常情况。

  一般来说,我国5月份降水较大的区域集中在江南和华南地区。从目前情况看,江南北部降水较往年同期略偏多,江南南部和华南偏少。预计5月16日至18日,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5月20日至21日,江南、华南还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记者:南海季风提前爆发,会增强这次天气过程吗?

  张芳华:预计今年南海夏季风将在5月第4候爆发,对目前这次降水过程无影响。通常来讲,南海夏季风爆发之后西南水汽输送增强,有利于我国南方地区降水增多增强。

  记者:今年第1号台风“黄蜂”于13日夜间加强成强台风,会影响这次过程吗?

  张芳华:台风“黄蜂”距离我国大陆较远,且“个头”较小,对此次过程无影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