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气象专家解读较强冷空气过程特点和影响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20-03-24 18:30

分享:

 

  3月24日至28日,一次较强冷空气过程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带来大幅降温、大风和沙尘天气。中央气象台3月24日18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这次过程的持续时间、强度如何?有何特点?公众需要注意什么?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

  嘉宾: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谷星月 新华网记者郝多

  记者:这次冷空气目前情况如何?有何特点?

  张芳华:较强冷空气从3月23日下午开始已经影响新疆北部地区,当地出现了明显的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24日14时,新疆北部气温较前一日同时段下降了6至8℃,局部降温达10℃以上。

  此次冷空气影响范围广,我国大部地区都将出现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同时,由于中东部地区前期升温明显,气温偏高,因此冷空气影响会造成剧烈降温。另外,中东部大部地区还将伴有降水天气,南方地区局地有强对流。

  记者:未来天气变化趋势如何?冷空气影响范围有什么变化?

  张芳华:较强冷空气从24日夜间到26日主要影响我国北方地区,27日到28日将影响南方大部。

  预计3月25日至28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出现4至6级风,阵风风力7至9级;日平均气温下降6至10℃,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江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在12℃以上。25日至26日,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中西部、宁夏等地有沙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28日早晨,河北中北部、北京大部、山西大部等地最低气温降至0℃或以下;29日,江淮、江汉和江南大部最低气温4至9℃。

  记者:3月25日至27日中东部地区有大范围降水,与较强冷空气的“相遇”会造成怎样的叠加影响?

  张芳华:预计3月25日至27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华南大部等地有中雨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上述地区累计降雨量有30至80毫米,局地可达100至160毫米,强降雨主要出现在26日至27日。

  25日之前,南方地区降水主要受暖湿气流影响。随着北方冷空气南下,26日开始,冷暖空气交汇致使中东部地区的降水范围增大、对流性变强;随着冷空气快速东移南压,南方降水也会随之东移南压并减弱结束。

  记者:我国北方多地供暖进入尾声,对于近期的降温,公众应该注意什么?

  张芳华:每年3月到4月是冷空气较为活跃的时期。大风降温易引发感冒,需防范大风降温对人体健康带来的不利影响。南方还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和强对流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及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等方面的不利影响。另外,由于北方地区风力较大,需做好临时设施加固防风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此外,这次冷空气给北方带来的降水有利于土壤增墒、冬小麦拔节生长,但设施农业和牧区需做好棚舍加固、防寒保温工作,还需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或减轻降温对进入开花期的果树的不利影响。南方土壤过湿区需及时清沟排水和散墒,并防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对春播和油菜开花结荚不利影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