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气象专家解读今年首轮大范围雨雪过程 累计雨量大 西北华北黄淮江汉影响明显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20-01-06 11:39

分享:

  新年伊始,今年第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1月4日至7日,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汉等地区将出现明显的雨雪天气,局部地区累积雨量将接近历史同期极值。此次雨雪天气过程主要影响哪些地区?有哪些特点?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和生产生活有哪些影响?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专家。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陈涛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黄姿娜 刘若馨 新华网郝多

  记者:雨雪天气主要影响哪些地区?持续时间多久?

  陈涛:此次过程主要分为两个阶段,4日至5日雨雪主要集中在陕西、华北、黄淮等地区,陕西中北部、山西等地预计有中到大雪。6至7日,雨雪天气将转移到陕西中南部、华北南部到黄淮地区,强度也将更加明显,其中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地区将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局地暴雪;河南南部、山东南部、苏皖北部将出现中到大雨。此外,4日至6日,重庆、贵州、湖北等地将有中到大雨。8日本次雨雪天气过程趋于结束。

  记者:这次天气过程有什么特点?

  陈涛:此次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大、强度强、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雨雪天气将自西向东席卷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汉和江淮地区;6日夜间至7日白天,黄淮地区将出现明显的雨转雪或雨夹雪天气,雨雪总量较大。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地的部分地区累积雨量达15-30毫米,局部地区50-70毫米,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4日至6日,云南西部、重庆、贵州等地将出现中到大雨,在冬季较为少见,需注意多加防范。

  记者这次过程对交通运输、生产生活有什么影响,有哪些防御建议?

  陈涛:春运临近,这次雨雪天气过程将给交通运输、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较大影响。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大检查巡查力度,防范雨雪天气、路面结冰、雨天路滑对出行安全的影响,农业部门要指导做好牲畜疫病防治、农作物防低温冻害等工作。公众要根据最新天气情况合理安排出行,注意防寒保暖。

气象灾害防御科普宝典系列之暴雪:www.cma.gov.cn/2011xzt/kpbd/SnowStorm/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