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降雪向东北转移 南方多地将迎雨水 专家解读北方此次降雪“偏湿”成因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19-12-18 08:22

分享:

  从12月15日起,雨雪天气已被内蒙古、京津冀、山西、河南、新疆、西藏等地陆续“收货”。雪花飘落,引得各地居民纷纷晒图,堆雪人、打雪仗、景区观雪……

  不知你是否发现,这次降雪容易融化,而部分地区更是直接收到雨夹雪或雨。为什么这次降雪“偏湿”?此次降水过程影响我国哪些地区?需要防范什么?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为大家解读。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谷星月 张格苗 新华网记者郝多

  记者:这次降水过程影响区域有哪些?后续如何发展?

  专家:对北方地区来说,这次雨雪天气过程是今冬以来影响范围最大的一次。12月15日,内蒙古中西部、京津冀、山西、河南北部及新疆伊犁河谷和沿天山一带、西藏中部等地出现降雪或雨夹雪,降雪量为1到3毫米;内蒙古河套、河北东南部、河南北部等地局地降雪量5到8毫米;北京市平均降雪量为4.4毫米,城区平均降雪量为3.7毫米。

  预计16日,东北地区将接力华北,成为降雪大户。中央气象台16日继续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16日14时至17日14时,黑龙江中南部、吉林大部、辽宁北部和东部等地有大雪,其中,黑龙江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降雪量达10到14毫米;上述地区积雪深度一般有3到5厘米,局地8厘米以上。东北地区降雪将于17日上午逐渐趋于结束。

  预计16日到22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和西部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气象干旱区将迎来“解渴雨”。


  记者:为什么这次降雪“偏湿”?

  专家:这次降雪过程的一个特点是以湿雪为主。由于这段时间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回升较快,低层气温相对偏高,在降雪临界温度值附近。所以,部分地区降水相态比较复杂,比如,降雪过程中伴随雨夹雪时段,甚至出现雨、雨夹雪和雪相互转化的过程。如北京城区15日夜间到16日5时,气温一直处于0.5到1℃,5时以后气温依然处于-1℃以上,近地面气温普遍偏高,使得积雪深度受到影响。

  记者:这次降雪过程的预报难点在哪里?

  专家:预报难度有两个。一个是降雪开始的时间难以把握。由于短波系统和暖湿气流到达北京的时间较难预测,而一般冷暖气流交汇才会产生降水,因此降雪开始的时间较难预测。

  另一个是这次降水相态比较复杂。由于在降雪之前,整个中东部地区气温回升较快,同一天可能出现不同相态的降水。如河北中部、天津、辽宁等地出现了雨、雨夹雪、雪等不同相态的降水,给降水量预报带来困难。

  科普图解:雨雪天气安全出行提示

  记者:针对这次降雪过程带来的大雾、大风和降温,您有哪些提示?

  专家:降雪可能给交通出行带来隐患,降雪后道面湿滑、能见度较差,可能出现积雪及道路结冰现象,建议相关部门提前采取应对措施。积雪可能会压塌和破坏设施农业、园林树木等,需注意防范。降雪后气温下降,建议城市供热、供电、供气等部门加强关注,同时建议市民注意防寒保暖,以防感冒。此外,燃煤取暖居民需格外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16日夜间至17日白天风力较大,请注意防风防火,并加强室外搭建物加固、户外高空作业安全防护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针对此次降雪天气过程,气象部门在积极做好预报预警服务的同时,抓住有利天气时机,组织开展了人工增雨(雪)作业,有效缓解了多地前期旱情,降低了森林火险气象等级。

  在河南,省气象局于12月15日组织开展了飞机和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作用下,全省淮河以北大部地区出现小雨雪天气。据气象监测数据显示,14日17时到16日7时,河南黄淮之间以小雨为主,黄河以北部分地区出现雨夹雪,其中安阳和林州分别出现2.7毫米和1.2毫米的纯雪,全省平均降水量5.5毫米。

  在山东日照,市人影办于15日夜间至16日在全市范围成功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市平均降雨量4.7毫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有利于越冬作物越冬。

  在陕西米脂,县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于15日下午实施了增雪作业,本次增雪对缓解当前旱情、增加空气湿度等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