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多地集体转入高温“蒸煮”模式 专家解析成因"> <font color="#000000">南北多地集体转入高温“蒸煮”模式 专家解析成因</font>

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南北多地集体转入高温“蒸煮”模式 专家解析成因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19-07-23 08:17

分享:

   7月下旬以来,我国华北、东北、黄淮、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出现了多日35℃以上的高温天气,前期曾经呼喊过进入“避暑模式”的地区,也纷纷开始转入“蒸煮”模式。造成最近高温天气的成因是什么?高温还将持续多久?面对持续高温,如何防暑降温?围绕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蔡芗宁,为您深度解析近日高温天气。

  嘉宾: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  蔡芗宁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 张娟 新华网记者  郝多

  记者:近期南北多地高温渐起,多地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实况是怎样的?

  蔡芗宁:南方高温是从7月16日至19日开始的,受台风“丹娜丝”和南海热带低压外围下沉气流的影响,出现了4天左右的高温,主要覆盖区域包括江南和华南。北方高温是从7月20日开始的,黄淮、华北东部、辽宁西部先后出现了高温天气,其中有一些站点突破了历史极值。比如,北京延庆7月21日出现了39℃的高温,突破该站历史同期最高气温记录极值。由此可以看出,北方此次高温天气的势力还是挺强的。

  记者:  此次高温过程主要影响区域有哪些?

  蔡芗宁:此次高温过程覆盖范围非常大,华北中南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都会出现高温。其中,华北、东北地区、黄淮东部由于伴有阵性降雨天气,所以呈现出高温降雨相间出现的特点,这些地区的高温预计将要持续4~6天。而黄淮西部、江淮、江南地区的高温则是持续性的,未来10天里,高温日数可能将会有7~9天。

  预计未来三天,辽宁中西部、华北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东部以及新疆等地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河北、河南、山东、辽宁、新疆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8~40℃。受降水影响,23日,华北、辽宁等地的高温天气有所减弱,后期将再度加强。

W020190722604947252962.jpg

  记者:此次高温形成的原因是什么?为何今年南方大范围高温来得偏晚?

  蔡芗宁:说到高温的直接影响系统,不得不提到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今年7月20日之前,影响我国东部地区雨带的副高位置明显偏南偏东,水汽沿着副高外围不断向华南江南地区输送,导致江南和华南西部降雨明显偏多。由于副高位置偏南偏东和降水偏多的双重影响,使得这些地区的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所以今年我国南方地区高温比往年来得偏晚一些。

  但随着台风“丹娜丝”影响的结束,副高有明显的西进趋势。目前,副高已影响到江南、华南大部,后期随着副高北界进一步北抬,还将影响到黄淮、华北南部地区。预计,受副高影响,这次高温过程范围会比较大,需做好防范。

  从目前来看,至少到8月上旬,黄淮、江淮、江南地区的高温还会持续。

  记者:高温天气里,公众应该如何做好防范?

  蔡芗宁:天气炎热,建议大家要选择适宜时段外出,应尽量减少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或户外作业。外出采取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避免阳光直接照射,一旦感到不适就应即时休息。

  对于老年人还有体质比较弱的朋友,尤其是心脑血管、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应尽量减少在高温环境中的停留时间,注意防暑降温,多喝白开水,补充身体水分。


W020190722604947724523.jpg

点击进入科普阅读:http://www.cma.gov.cn//2011xzt/kpbd/heatwave/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