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数据新闻:“运动会”之“梅”完“梅”了的雨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19-07-15 08:43

分享:

 

  摘要:“没完没了”的梅雨季就像一场漫长的运动会。论雨量,论强度,论耐力,谁是历年单项纪录的保持者?截至7月12日,江淮区尚未达到入梅标准,它会在这场运动会中“缺席”(即“空梅”)吗?其他梅雨区“战况”如何?  

  本文专家顾问: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周兵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崔国辉 

  梅雨是东亚夏季风向北阶段性推进的产物,是东亚地区独特的天气现象,是中国季风性降水中最为显著的雨季。

  “梅”完“梅”了的运动会

  “没完没了”的梅雨季就像漫长的运动会,每年六七月在我国江淮流域到韩国、日本列岛一带广泛开展。

  在我国,运动会的会场主要涵盖江淮流域,即西起湖北宜昌,东至华东沿海,南端以南岭以北的北纬28°为界,北抵淮河沿线北纬34°一带,其经纬度范围为北纬28°至34°、东经110°至123°;涉及的行政区域包含上海、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湖北、湖南等6个省和1个直辖市。按会场来分,包括三个大区——长江中下游区及其南侧的江南区和北侧的江淮区。

  这场运动会由西太平洋副热带北边缘冷暖空气召集,梅雨则是赛场上的运动员。运动员所经之地,降水集中、雨量大、日照时数少、高湿多云、风力小。

1.jpg

  

  1951年以来,梅雨季节常年6月8日入梅,7月18日出梅。历史上入梅最早的日期为5月25日(分别为1995年、2016年),入梅最晚的日期为6月26日(2005年)。出梅最早的日期为6月23日(1988年),最晚为8月4日(1993年)。梅雨季节时间最短的为13天(1988年),最长的为59天(1954年)。数据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每年这场运动会的会期不定,平均开幕时间为6月8日,随着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脊线位置再一次北跳,主雨带北移至华北,这场漫长的运动会宣布闭幕(平均闭幕时间为7月18日)。这场持续五六周时间的“拉锯战”,平均每年能带来343毫米的降水。

2.jpg

  在我国,有记录的梅雨量最多的三年分别是1954年(789毫米)、2016年(662毫米)和1998年(596毫米),最少的三年分别是1958年(135毫米)、2009年(139毫米)和1978年(152毫米),持续时间最长的三年分别为1954年(59天)、1998年(58天)和1993年(54天)。综合分析发现,梅雨强度最强的三年分别为1954年(强度指数2.7)、1996年(强度指数1.7)和1998年(强度指数1.3),出现了传说中的“暴力梅”。数据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江淮区梅雨会“缺席”吗 

  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江南区梅雨已于6月5日“起跑”,较常年偏早3天;长江中下游区已于6月17日“起跑”,较常年偏晚3天。

  江南大部入梅以来降水量在400毫米至600毫米,大部地区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长江中下游大部入梅以来降水量在200毫米至400毫米,大部地区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

  更北边的江淮区常年平均“起跑时间”为6月21日,最晚的三年为1952年(7月14日)、1994年(7月13日)、1988年(7月12日)。但在今年,截至7月12日,受副高持续偏南影响,江淮区梅雨尚未进场,可以说,已经是“迟到”了。

  那么,今年江淮区梅雨会“缺席”吗?根据国内外天气气候模式预测,近期副高仍将偏南,水汽输送位置也将偏南,难以输送至江淮区,主雨带仍位于沿江及以南地区,导致降水主要集中在江南等地,江淮区梅雨恐难以进场。

  最终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链接:1954年和1998年的“暴力梅”

  在“梅”完“梅”了运动会颁奖典礼上,1954年和1998年梅雨格外引人注目,有必要对它们进行重新认识——

  1954年和1998年长江中下游流域梅雨以“暴力梅”闻名,已成为一代人不可磨灭的记忆。

  1954年,长江流域雨不停地下,有76%以上区域出现过大暴雨,日最大降水量安徽安庆262毫米,出现全流域性大洪水。汉口8月18日长江最高水位29.73米,比历年最高水位(1931年)高出1.45米。持续强降水引发的特大洪水导致江河堤防与湖泊圩垸严重溃决、引发大面积内涝,丘陵山地发生山洪、滑坡和泥石流。据统计,长江流域大洪水导致3万多人死亡,紧急转移人口1300多万,粮食减产近百亿公斤。

  1998年梅雨带长期维持在沿江一线,共出现16次暴雨过程。湖北黄石(360毫米)、安徽宿松(317毫米)等多地日雨量创历史极值。长江干流不少地段最高水位超过1954年,7月4日长江干流监利(37.09米)、九江(22.22米)洪峰水位均超过此前历史最高水位,长江流域出现当年第一次洪峰。持续降雨导致直接经济损失超1500亿元。1998年长江中下游出现二度梅,雨量骇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