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浙江广西云南暴雨明显 需防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19-07-01 08:20

分享:

 

  6月27日以来,我国长江中下游及西南地区再次经历新一轮降雨过程。南方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中央气象台6月29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预警。对于此次降雨过程的发展及影响,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为公众进行解读。

  嘉宾: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

  主持:中国气象报记者黄彬 新华网记者郝多

  记者:此次降雨过程强度如何?影响范围有多大?具体包括哪些省份?

  张芳华:6月27日以来,四川东北部、陕西南部、重庆、贵州东部和西南部、云南东北部、广西西北部、湖南北部和西部、湖北东北部和南部、河南南部、江苏中北部、安徽北部等共计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1小时降水量30毫米至50毫米,局地超过70毫米。截至29日8时,上述地区累计降雨量达50毫米至150毫米,贵州黔西南、重庆万州和云阳、云南曲靖等局地达200毫米至227毫米,贵州罗甸县达317毫米。

  预计,29日至30日,南方地区强降雨范围将减小,在江南东北部以及云南、广西等地的部分地区还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北部、云南东部、广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W020190629397024669305.jpg

  记者:此次过程与此前南方降雨影响地区有哪些重叠?云南等地的气象干旱能否有所缓和?

  张芳华:此次强降雨过程,除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江苏中北部以及湖南西南部、云南中部之外,其他大部地区与过去10天累计降水量超过100毫米的区域重合度高,导致土壤含水量较高,产生山洪、泥石流、滑坡以及渍涝等次生灾害的风险增大。

  最近一个月以来,云南大部降水偏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预计未来10天,云南大部地区有两次降雨过程,分别出现在6月29日至30日和7月4日至6日,中部地区累计降水量有40毫米至70毫米,局地80毫米至120毫米,对缓解气象干旱有利。

  记者:近期持续的降雨会产生哪些灾害风险?

  张芳华:陕西、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部、湖北西部、湖南、广西等地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特别是四川和云南震区以及前期降雨较多的湖南、广西等地,需防范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要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应对工作,同时防范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W020190625430109749124.jpg 

点击进入科普阅读 http://www.cma.gov.cn/2011xzt/kpbd/mountaintorrents/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