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夏收夏种气象服务启动 气象专家解读近期天气及影响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19-05-22 14:35

分享:

 

  5月21日,正值“小满”节气,中国气象局正式启动全国夏收夏种气象服务工作,服务将持续开展至6月底。目前各地夏收夏种进度如何?华北黄淮近期的高温天气是否会影响夏收?今年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有何亮点?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赵秀兰。

  嘉宾: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 赵秀兰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王玫珏 谷星月  新华网记者郝多

  记者:我国夏收夏种的主要产区是哪里,主要涉及哪些作物?目前各地夏收夏种进度如何?

  赵秀兰:我国夏收的主要粮食作物为冬小麦和油菜。冬小麦主要产区包括西南地区、江淮、江汉、西北地区东部以及新疆、华北、黄淮等地;油菜产区主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江淮、江汉、江南地区)和西南地区。

  今年夏收夏种进度总体正常。截至5月21日,西南地区大部冬小麦和油菜收获接近尾声;长江中下游地区大部油菜处于成熟收获阶段,部分已收获完毕。预计江汉、江淮大部、黄淮西部和南部冬小麦成熟收获期集中在5月下旬。

  北方的冬小麦比南方成熟得晚一些,华北南部、黄淮东部和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冬小麦将于6月上旬成熟;新疆南疆中南部、陕西中部、华北中北部冬小麦将于6月中旬成熟;其他冬小麦主产区作物要到6月下旬至7月成熟。

W020190522378709730339.jpg

2019年冬小麦成熟期预测及当前收获进度

  记者:未来三天,华北黄淮等地有高温天气,是否影响冬麦区?是否会出现干热风天气?

  赵秀兰:5月22至25日北方冬麦区大部天气晴好,墒情基本适宜。但值得注意的是,华北中南部和黄淮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可能将出现2至4天干热风天气,日最高气温普遍超过32℃,其中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35℃至37℃。由于干热风天气持续时间相对较短、大部麦田墒情基本适宜,干热风天气的影响总体不大,仅对部分墒情偏差的麦田冬小麦灌浆有不利影响。

  记者:南方粮食主产区近期天气如何?

  赵秀兰:近两天,江淮、江汉、西南地区东北部麦收区天气晴好,对冬小麦和油菜成熟及收获晾晒较为有利。需要注意的是5月24至25日,江汉大部将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不利于成熟夏粮收获和晾晒存储。

W020190522378709875052.jpg

2019年5月22-24日夏收农用天气预报

  记者:今年中央气象台将如何开展夏收夏种气象服务?在服务产品和方式上有什么亮点?

  赵秀兰:中央气象台将在每周二、周五制作发布全国夏收夏种专题服务产品。在未来40余天的“三夏”大忙时节,还将根据农业生产实际和天气状况不定期制作发布专题决策服务信息、农业干旱监测预报和土壤水分监测产品、农业气象影响预报产品等。同时,气象部门与农业农村部密切合作,及时交流夏收夏种进度和气象信息,让服务更贴近生产实际。

  在服务方式上,除了服务专报以外,还将丰富专家访谈、专题报道等形式,通过网页、报纸、微博、微信等手段,及时将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信息向社会、公众传递,提醒相关部门、农民做好避雨抢收、农机调动、雨后趁墒抢播等各项农事应对准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