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南方降水持续北方风沙明显 专家解读近期天气特点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19-05-16 09:12

分享:

 

  近日,我国南方多地出现暴雨,西北大风沙尘明显。未来三天,南方继续雨水模式,而内蒙古等地大风和沙尘“包邮”。针对近日我国南北方天气特点以及影响,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

  嘉宾:国家气象中心强天气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  张涛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简菊芳 新华网记者郝多

  南方降水:持续时间长 影响范围广 分布不均匀

W020190515404375459320.jpg

  记者:这次降水天气将影响哪些区域?有什么特点?

  张涛:这次过程雨带位于贵州、江南等地,降雨以沿江、江南地区为主,将影响西南地区东部,主要是贵州、重庆以及江南、江汉、江淮南部地区,具体来说,包括湖北南部和东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江西、湖南等地,到后期影响广西北部。影响时间段是15日至17日。上述区域将出现大范围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不排除局地有大暴雨天气。

  就这次过程而言,强度不算很强,但是过程持续时间较长、雨带位置不固定、影响范围广、降雨分布不均匀。

  记者:造成大范围雨水天气过程的原因是什么?对当前农业影响有哪些?

  张涛:主要是由于冷暖空气交汇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具体说,来源于南海和孟加拉湾的暖湿气流不断加强北抬,与南压的北方冷空气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交汇碰撞;后期,冷空气不断南压,雨带南落。   

  目前,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正处于油菜收割时期,要注意抓住有利天气收割晾晒;另外,会出现强对流天气、局地可能伴随出现7至8级阵性大风。因此,要注意防范农作物倒伏。

  记者:当前云南等部分地区出现气象干旱,降水是否会在干旱地区出现旱涝急转?

  张涛:此次降水不会影响云南地区。未来三天,云南没有明显降水,且风力较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北方风沙:蒙古气旋扰动 大风沙尘天气明显

  记者:影响这次北方大风和沙尘的原因是什么?

  张涛:影响北方地区天气的是蒙古气旋。蒙古气旋是一个温带气旋,一个发生在中高纬度的逆时针旋转的大尺度天气系统。该系统“盛产”大风天气,预计15日蒙古气旋达到最强,并带来明显大风天气,影响内蒙古偏北以及中部偏北地区,阵风可达8至9级。

  这个气旋还会带来扬沙和浮尘天气,影响陕甘宁北部、京津冀北部和山西,重点影响内蒙古中西部偏北区域。蒙古气旋的前锋还会给华北东北部带来降水,前锋过境前后有阵雨和雷阵雨天气影响京津冀东部、内蒙古东南部和辽宁中西部,可能伴随局部有大风冰雹和雷暴大风。为此,中央气象台发布了沙尘暴蓝色预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