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专家详解五一前后天气变化及特点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19-04-29 09:41

分享:

 

  4月27日,广东中西部、广西东部和四川盆地南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其中广东佛山、广西玉林局地降雨量有150毫米至187毫米,一小时降雨量达60毫米至90毫米,局地100毫米至109毫米。

  与此同时,河北中南部、山西中南部、陕西西南部和甘肃南部等地出现中雨,局地大雨,气温明显降低,北方小伙伴纷纷觉得有“入冬”的感觉。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此轮南北方天气过程有何特点,对人们出行影响几何?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

  采访者:中国气象报记者 申敏夏 新华网记者郝多

W02019042901.jpg

  记者:请详细介绍一下未来南方强降雨情况。

  陈涛:受高空槽和低层切变线影响,从今天晚上开始,贵州、江汉、江南、华南等地的降水将明显加强。其中贵州中南部、江汉东部、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并伴有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来说,28日夜间,贵州中部和南部、湖南西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29日浙江北部、江西东部和南部、福建西部、湖南南部、广东北部、广西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30日浙江南部、福建南部、广东中南部和东北部、云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需重点防范。

  记者:此次南方强降雨天气有何特点?

  陈涛:此次强降雨天气对于南方来说,整体并不算很强,但是范围较大、局地性强。南方春季降水往往伴有对流性,降水分布不均匀,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同时可能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受强降水影响,贵州、广西、湖南局部地区可能出现地质灾害,需要提高警惕做好防范措施。

  今年4月江南南部到华南地区降雨较常年偏多三到五成,主要是受较活跃的南支系统和地面切变线共同影响,再加上西南暖湿气流发展旺盛,导致南方降雨较为频繁。预计5月1日至2日,江南、华南降雨减弱,出现短暂停歇,预计3日以后南方降水还会再度活跃。

  记者:那么北方天气如何呢?降温情况将持续多久?

  陈涛:在南方降雨的同时,29日至30日,北方地区将受冷空气影响出现小幅降温,普遍降温4℃至6℃,局地降温8℃,并伴有4级到5级风。华北北部、东北地区有小雨;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北部等地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由于春季北方冷空气活跃频繁,加之又有连续多场春雨,导致白天气温较低。预计5月1日起北方气温将有明显回升,白天最高温度将回升到25℃以上,但昼夜温差仍然较大。春季冷空气活跃、气温波动明显,4日至5日,又将有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届时还将有大风降温,公众出行需关注天气变化增添衣物。

  记者: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请问天气方面需要注意什么?

  陈涛:虽然五一假期前南方降雨频繁、北方降温明显,但是5月1日至2日,南方降雨短暂停歇、北方气温普遍回升,我国大部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适宜,且无持续性雾或霾,总体适宜外出活动。

  假日后期华南、江南西部、四川盆地及西北地区东部等地多阴雨天气,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不利。提醒南方公众防范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对交通、旅游等的不利影响;贵州中部、广西北部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公众在外游玩时需注意安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