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地市气象局

淮北市气象局简介

来源: 安徽省气象局办公室      时间: 2019-02-12 09:45

分享:

淮北市气象局简介

淮北市气象局是由省气象局和淮北市政府双重领导的正县级事业单位。下设四个内设机构:办公室(计划财务科)、业务科技科、政策法规科、人事科(监察审计室);五个直属事业单位:气象台、国家气象观测站(市气象探测中心)、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财务核算中心(行政事务服务中心);两个地方气象机构:淮北市人工降雨防雹办公室、濉溪县气象灾害防御管理局;所辖1个县局:濉溪县气象局(二级站)。现有在编职工32人、地方编制4人,编制外用工8人。其中高级工程师7人,工程师及以上22人,本科生及以上29,硕士研究生6人。

淮北市气象局的主要工作职责包括: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的制定及气象业务的组织实施;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查;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汇总、传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监测、预报管理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作出评估,为本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服务、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管理本行政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指导和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袭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负责向本级人民政府和同级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候资源区划分等成果的建议;组织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淮北市气象局共建成42个自动气象站,其中:6个国家级自动气象站,36个区域自动气象站,3套实景灾情监控,2套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2套农田小气候观测系统, 镇办综合信息服务站22个,村级综合信息服务站示范点11个,气象预警电子显示屏36部,免费信息服务手机用户3000户。

淮北市气象局是安徽省先进集体、安徽省文明单位、安徽省十佳优质气象服务单位、安徽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连续15年获全省人工影响天气优秀组织奖;连续多年获得全省气象系统综合目标考核优秀、特别优秀单位、淮北市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多年来,淮北市气象局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气象防灾减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先后荣获安徽省职工书屋、民主评议满意单位、红旗党支部、工人先锋号、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多次获得安徽省气象局、淮北市政府、淮北市直机关工委、淮北市总工会等的表彰和奖励。

地址:淮北市相杜路9号 邮编:235037 联系电话:0561-3953966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