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地市气象局

淮南市气象局简介

来源: 安徽省气象局办公室      时间: 2022-05-27 16:29

分享:

淮南市气象局是安徽省气象局管辖的事业单位。 设有四个二级管理机构:办公室(计划财务科)、业务科技科、政策法规科、人事教育科(监察审计室)。 五个直属单位:市气象台(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 、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市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市国家气象观测站(市气象探测中心)。 下辖两个县局——寿县气象局、凤台县气象局。现有在职职工46人,离退休职工26人,6个高级工程师、1个中青年科技骨干和4个基层台站青年业务技术骨干,本科以上学历39。其中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市级劳动模范2人。

淮南市气象局的主要工作职责包括:负责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管理气象探测资料的汇总、传输,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负责气象监测、预报管理工作;组织气象灾害防御和重大气象灾害评估,组织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管理、指导和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负责防雷减灾和施放气球的安全督查工作等;负责气象行政执法。

主要开展业务有中短期、短临天气预报制作与发布;气象综合观测业务;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公共气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气象保障服务;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制作与发布;重大气象灾害评估;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等。

淮南市气象局拥有新一代数字化雷达大气水汽-气溶胶雷达、微雨雷达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地面直收站、自动气象站、自动土壤水分站等探测设备。研制、开发了淮南市主要农业气象灾害服务系统高速公路能见度智能报警系统、自动气象数据应用软件防雷业务综合应用软件等科研成果。淮南市气象局是省文明单位、市级文明行业、市级花园式单位。多年以来,淮南市气象局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气象防灾减灾作出重大贡献,先后荣获省抗洪抢险先进集体、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淮南市委、市政府、安徽省气象局的表彰和奖励。

地址: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南路222号  邮编:232007 

联系电话:0554-2685931(综合管理)、0554-3311232(业务服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