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地市气象局

安庆市气象局简介

来源: 安徽省气象局办公室      时间: 2019-02-12 09:34

分享:

安庆市气象局简介

安庆地处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4.416.8°C,年平均降水量13001 520mm。安庆气象观测记载始于1929年。1950315日,华东军区气象处在安庆市正式成立,标志着安徽历史上第一个气象站正式成立。1954101日,划归省气象局领导。1979219日开始实行省气象局、地方政府双重领导体制,以省气象局领导为主,沿袭至今。

机构情况:安庆市气象局为正处级建制的事业单位,内设五个职能科室,分别为:办公室(计划财务科)、人事科(监察审计室)、监测网络科、科技减灾科、政策法规科(行政许可科、防雷减灾管理办公室);下设市气象台(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市国家气象观测站(基本站)、天气雷达站(市气象探测中心)、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市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市局行政事务服务中心)共六个直属事业单位。市国家气象观测站为国家基本气象站,是安徽仅有的两个高空探测站之一;下属七个县(市)气象局,代管天柱山气象局,其中桐城市气象局为国家基准气候站和农业气象站,太湖县气象局是国家基本气象站,宿松县气象局是一般气象站和国家农业气象站,其他县气象局均为一般气象站。

人员情况:安庆市气象系统现有职工128人,工程师以上73人,其中高级工程师21人;本科以上学历106人。

基本职能:负责管理全市气象工作。制作和发布全市范围内中短期天气预报、森林火险等级预报、空气质量预报、天气指数预报和突发性灾害天气预警信号;为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决策气象服务;为重点工程和重大社会活动提供气象保障;为“三农”提供农事天气预报、农作物产量气象评价和预报服务;组织对气候资源规划、开发、利用的论证评估。为县级气象台站提供业务技术指导;负责全市气象科学研究及成果推广等工作。

工作开展情况:安庆市气象局是全省气象系统业务任务最全、管理任务较重、人员最多的单位。近年来,全市气象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发扬 “五业”(服务立业、科技强业、创新兴业、稳定固业、发展活业)精神,认真开展决策服务、公众服务和专业专项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目前共有9个国家级地面自动站,260个乡镇区域自动气象站,基本能够胜任中尺度灾害性天气监测和预报服务能力。在怀宁独秀山投资2000余万建成全国先进的多普勒天气雷站一座,有力的提高了短时临近天气预测能力。

安庆市气象局现已创建成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气象部门第二届文明台站标兵、第七届到第十一届连续五届安徽省文明单位、安徽省第三届文明窗口和安庆市第二至四届文明行业,多次获得全国、全省的“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称号”。所辖县(市)局有五个省级文明单位,两个市级文明单位。

地址:安庆市皖江大道166号 邮编:246003 联系电话:0556-5881808

友情链接: